首页>新闻中心>产业动态

发展互联网金融, 提升金融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 :2014-03-10 来源:晨华集团

大国之路就是金融之路。如何在信息社会持续发挥金融的核心作用?如何构筑全球化、信息化中国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的选择是:大力开发互联网金融服务,支持互联网金融服务国际化发展,构建中国金融走出去的途径。

为什么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邓小平同志说:“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活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小平同志对金融的论述不多,但“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这句话成为家喻户晓的名言,是对金融在现代市场中作用的最佳概括,是对金融对实体经济作用及其关系的最简洁和科学的描述,是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并走向强国之路中如何发挥金融作用的最佳阐述,为我们加快并大力发展以金融业为核心、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现代制造业为基础、以现代农业为基石的现代产业经济体系指明了方向。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如何在现代信息社会持续发挥核心作用?如何构筑全球化、信息化中国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过程中为中国经济发展和走向世界提供强大而稳健、规范而高效的融资服务支持,同时体现和实现金融的价值创造、体制转换、机制创新、制度建设功能?

全世界大国间的世纪转换金融都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都体现为金融强国之路的实现,和金融大国全球金融中

荷兰在起步阶段,在创造着航海大国的同时,也积极在金融业上进行了世界金融史上的创新。为了开展航海贸易,荷兰创造了股份制,每次出海前,筹集股份,收购货物,航海过程中从事贸易活动,航海回来交易结束后,按股份分享收益;荷兰还发行了股票,并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家股票交易所,进而成为世界的金融中心。

英国在战胜荷兰的过程中,学习荷兰的航海和金融技术并发扬光大,大规模地发展了银行业,把银行业带到了全世界的殖民地,建立了伦敦证券交易所,形成了以银行业聚集为特征的国际金融中心,促使全球进入“英国世纪”。

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美国超过英国成为世界头号大国,这其中充分体现了金融的价值和作用。独立战争期间,华盛顿发行债券融资。美国建国之初,为了解决战争融资问题,开创了统一发行国债替换战争债券的成功的金融改革。此后美国南北战争期间,林肯正是靠爱国债券的发行为战争提供了必要的金融支持。在美国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中,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铁路修建,钢铁工业、重化工作的并购整合,无一不是靠发行股票、债券来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进而促成了以纽约证券交易所为核心的世界金融中心。正是金融的发展,尤其是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和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发展,促成了美国一直以来在全球高新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一次次靠高新技术甚至是革命性技术发展使美国走出危机获得重生。如果没有强大的金融实力、金融体系、金融技术和金融人才做支撑,美国不会有今天的强大。

所以,从另一个角度讲,大国之路就是金融之路;经济强国必须依靠强大的金融作支撑,没有金融的强大发展就不会有技术革命的持久金融支撑,从而实现强国之梦和民族复兴。正如一本书名所写《金融可以颠覆历史》(王巍,2013),金融也可以改变现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建设好金融体系,发挥好金融的巨大作用。

无疑,在互联网时代,金融将发挥其巨大的价值创造功能、支付手段功能、金融中介功能和经济发展功能。如何发挥好金融的功能,需要我们对互联网时代一个全新的金融概念——“互联网金融”进行充分而深刻的认识。

互联网金融的内涵与外延

【制度、技术与信息是现代金融发展的三大支柱】

当今世界,技术越来越成为经济、金融发展的支撑力量。自互联网产生、推广、运用以来,对金融理念、金融观念、金融形态、金融体系、金融制度、金融产品、金融创新、金融服务、金融人才甚至金融培训,都产生了巨大的革命性影响。现代金融业是在信息、技术与制度三个根本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信息是关键,技术是动力,制度是基础。信息是金融市场内生变量和外生变量的结合体,技术是金融市场赖以发展的物质技术基础,制度是金融市场赖以发展的基础和框架。三者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相互融合,共同推动着证券市场的发展。

在金融市场上,客户信息、交易信息、产品信息等,在大数据技术下,都成为了有价值的信息。金融的创新发展始终是与技术进步相伴而行的,从最初的跑街依靠两条腿传递信息,到电报的引入使股票投资可以跨洋进行,电话的引入大大扩展股票交易的可达空间,计算机的引入使股票交易产生电子化革命,尤其是互联网的引入极大地改变了金融的底层物质技术结构,互联网成为驱动金融发展的重要技术动力。制度作为支撑金融市场进步和深化的基础,也在互联网的广泛推动下,开始了许多制度创新和革新,监管制度、支付结算制度、金融运行制度等都在进行着巨大的变革。互联网推动着金融市场三大支柱的深化,同时三大支柱的创新又极大地推进了金融产业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互联网将改变现代社会的底层物质技术结构】

任何时期的金融产业发展,都是与当时的物质技术结构相适应的。互联网已经从最初的信息传输交流,发展成为现代金融体系的底层物质技术结构,即成为奠基于金融市场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底层技术结构。底层物质技术结构服务于全部金融市场和金融发展,特定金融市场则是建立在特定物质技术结构之上的金融市场。就功能而言,物质技术结构是金融市场的地基和基础设施。因此,互联网技术可以看作是金融市场的底层物质技术结构。底层物质技术结构的改变将会带来金融市场的革命性变革。

【互联网金融技术基础: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

广义的互联网技术,现在发展出三个分支,传统的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传统的互联网技术是指现代信息通讯技术(ICT),是互联网的核心技术。大数据(big data)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由于所涉及的数据信息规模巨大,有很多非结构化(标准化)数据,无法透过目前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有价值的资讯。大数据的 4V 特点:更大规模的数据(Volume)、更实时的数据(Velocity)、更多样化的数据(Variety)、更有价值的数据(Value)。大数据时代的三个重要趋势是数据成为资产、行业垂直整合、泛互联网化(即技术与行业的跨界穿越与颠覆式发展)。云计算是一种通过互联网以服务的方式提供动态可伸缩的虚拟化资源的计算模式。狭义云计算是 IT 基础设施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计算资源;广义云计算是指服务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的计算服务。云计算系统核心技术是并行计算。

并行计算是指同时使用多种计算资源解决计算问题的过程,是提高计算机系统计算速度和处理能力的一种有效手段。简单地理解,互联网是技术基础,大数据是技术处理的内容,云计算是技术处理方法。三者既相互关联,在宏观上是一体的;又各有特质,在微观上是差异的。这三者构成了现代互联网时代影响金融发展的三大核心技术。大数据让互联网金融的信息处理对象进一步扩大,其价值增值进一步提升。

云计算让互联网金融提升了技术处理层级,从而大大提升了互联网金融的空间和内容,使很多实时金融创新成为可能。广义的互联网金融是指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三项技术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狭义互联网金融仅指传统互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

【互联网金融的内涵】

互联网具有交互性、关联性、网络性、平台性、选择性和平等性等多重含义,其中的主体是人(互联网用户)和人对技术的应用,而不仅仅是技术本身。技术服务于人的需求只是互联网的一面,另一面则是作为技术革命的互联网对社会带来的思想和契约层面的影响。

金融的本质在于促进价值的跨期、跨地交易和优化配置。互联网技术的引入,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互联网必将改变金融,一是金融机构依靠互联网技术和思维自我变革,如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二是互联网企业跨界开展金融服务业务撼动传统金融格局,如阿里金融、腾讯微信支付和京东金融等。尤其是这些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源源不断涌现出来并推动着金融业在更大空间、更广地域进行着深刻而卓有成效的金融创新,促使金融业由量变到质变,推动着金融业由不可能走向可能、由不完备走向完备、由不受关注到备受关注,如在小额贷款和中小企业融资领域的 P2P 和众筹融资模式。因此,互联网金融不仅是互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更是基于互联网思想而创造出的新的金融形态。

前者是金融企业将越来越多甚至全部的金融业务搭载在互联网平台上,后者是互联网企业以互联网技术平台为优势而不断搭载金融业务,两者不断趋同,但各有各的优势。虽然由于监管和历史优势的原因,难以在短期内处于完全竞争状态,但是互联网企业的金融业务创新越来越对传统金融企业构成巨大的竞争威胁,甚至会蚕食金融企业的优势空间。尤其是在目前大多数金融企业想做而做不好的中小企业融资、小额和第三方支付领域等巨大蓝海区域,将是互联网企业开拓金融业务的巨大空间。

【互联网金融的功能价值】

互联网金融为金融业创造了巨大的功能价值:A. 降低了直接服务成本(网上银行、网上证券、网上保险、网上基金业务等);B. 扩大了服务范围(突破了营业网点和地理空间的限制,可以无限扩展服务空间、服务手段);C. 增加了服务工具种类(从自助化的理财工具,到移动金融服务终端);D. 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金融中介成本,促进供需双方更快、更低成本对接,如 P2P 的人人贷、众筹融资模式);E. 提高风险控制能力(通过大规模数据收集和利用云计算技术,可以计量资信状况,进行信用跟踪,从而加强和优化风险控制);F. 促进金融机构扁平化(如减少分支机构,减少管理层级,实现平面化作业和协同效率,降低人力成本);G. 降低交易成本(如电子货币的出现,降低了整体交易成本);H. 提高支付效率(移动支付和第三方支付,大大提高了支付效率);I. 加速金融产品创新(尤其是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引入,会进一步提高金融创新的能力,甚至可以产生针对个体的金融产品设计);J. 降低监管成本(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可以实现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的实时化金融风险计量与控制)。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技术与形态

联网金融有多种形态:包括第三方支付、众筹融资、信用卡服务、互联网券商、理财社区、互联网交易所、个人理财服务、小额借贷、P2P 等。其最早产生于 1971 年,并从 1996 年开始从事互联网证券中介服务的嘉信理财。2006 年产生了两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从事 P2P 金融中介服务的公司——Lending Club 和 Prosper。此后,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起来。

 

在大数据与云计算时代,互联网金融存在三个层次:底层的是交易方式创新,中间是交易结构创新,顶层是权力契约创新。交易方式创新是指运用互联网技术使交易过程达到降低成本、高效安全的目的,如金融垂直搜索(给定条件,搜索金融机构最优金融产品)、移动支付(使移动终端成为办理金融支付服务的终端平台)、供应链金融、网络社区理财等。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够实现金融机构对客户的精准营销、信用重构和产品创新,如阿里金融对其淘宝客户实行的信用贷款。招商银行的微信银行卡金融服务功能拓展,未来可以通过微信办理银行业务,微信就成为其无形的巨大的经营平台。再如微信 5.0的支付功能,也将深刻改变支付的传统概念和手段。

交易结构创新是指为客户之间的直接

投融资服务需求提供广泛的创新平台和交易模式。这将深刻改变银行的间接融资和证券融资的中介功能,互联网将成为一个无形的巨大的自组织的金融市场平台。如北京的天使汇等众筹融资模式,其口号是让靠谱的钱找到靠谱的项目,通过天使投资人和项目的注册筛选,通过互联网平台自动实现合格天使投资人对靠谱项目的资金认购,从而实现真正的准金融市场的融资功能。再如以 P2P 模式为典型特征的人人贷和宜信,其提供一个开放的投资方(贷款人)与融资方(借款人)对接平台(严格意义上的 P2P,平台只做中介业务,不以自己为第三方,宜信则以大股东作为第三方居间投融资双方),从而成为满足众多中小企业和个人投融资需求的金融中介组织。

权力契约是指互联网利用其广泛的可接受性和公开性、民主性,创造全新的金融标准、金融信用和金融媒介。最典型的是比特币的产生。它是基于特定算法而人为创造的货币计量单位,其价值取决于用户判断,其转账交易无需第三方监管(其设计了分散化的相互监管机制,难以欺诈),其发行与交易监管均通过计算力投票获得(无需外部机构强制)。再如腾讯QQ创设的Q币和亚马逊创设的亚马逊币,起初是在社区内部用户之间进行买卖交易,成为网络社区的虚拟货币,随着 QQ用户的不断扩大,Q 币的应用范围也会越来越广。这种以分布式计算为基础而创设的货币,其对未来金融业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将改变人们对货币和货币单位的看法,改变货币产生的方式,改变金融监管体制。

用互联网金融来构建中国金融的核心竞争力

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的前景十分广阔,将会不断改写传统金融的历史,并创造新的金融空间和发展路径。我们必须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来构建中国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是尽快制定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制度、规则和法律,确立监管机构或监管联席机制,将互联网金融作为未来中国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来打造,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

二是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功能,积极发展 P2P、众筹融资等小额融资服务机构,加快打造中小企业融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提升中国经济的信用创造能力和信用体系建设。

三是积极鼓励互联网金融业务创新,打破现有监管机构条块分割状态,鼓励互联网企业跨界进行金融创新,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互联网技术平台创新,鼓励互联网企业和金融企业适度竞争,从而形成我国金融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四是加强城乡居民的互联网金融知识普及,加强智慧城市建设,让更多的城市社区铺设免费WiFi设施并不断拓展范围,同时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开发基于互联网的打击非法集资的监测预警系统,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进行的非法集资活动,为互联网金融创造健康的发展环境,让居民放心地使用互联网从事金融活动。

五是大力开发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互联网金融设施和工具。开发云金融服务终端,尤其是手持终端云端化,安全快捷地提供金融服务。开发云风控体系,根据国际上最新的监管规则(包括巴塞尔协议3)开发支持中国金融走向世界并能够与世界开展竞争的云金融风控系统,实时计算风险敞口、风险系数和风险计量,降低流动性风险,避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六是大力开发互联网金融服务,支持互联网金融服务国际化发展,构建中国金融走出去的途径,在未来由互联网金融走向云金融时代,为中国金融最终取得国际话语权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提升中国金融的核心竞争力。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