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产业动态

供应链行业创新典范----怡亚通

发布时间 :2013-12-06 来源:晨华集团

在中国经济迈入“而立”的门槛时,中国企业却提前体会到了“高成本时代”的困惑,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物流成本的上升使许多企业陷入了转型的困境。但危机永远是双面的,“危”中往往蕴含着“机会”。在劳动力与原材料成本上升刚性约束的条件下,流通环节成本的降低往往成为了企业降本增效的“金矿”。中国物流协会的统计显示,2012年我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超过18%,远高于美国8%的比重,这也意味着巨大的“掘金”空间。而怡亚通(002183,股吧)凭借创新的力量,发挥整合平台的优势,成为这一淘金浪潮中的佼佼者。

整合资源,价值创新

平台型企业最显著的特征在于能集聚各方资源,整合整个产业链。怡亚通构建了以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为载体,提供全产业链的整合服务,从而实现了多方的共赢。创新的不确定性往往意味着高成本的付出,而怡亚通整合产业上下游的资源不仅能有效降低创新的成本,还能完善创新的生态体系,在提升自身创新能力的同时,还能帮助上下游企业构筑核心竞争优势。怡亚通这种平台式的创新模式通过整合规模创造竞争力,通过管理创造竞争力,这种内涵式创新方式也具有极强的生命力。持续创新的另外一个难点在于对创新路径的依赖。在形势发生变化时创新往往需要更大的勇气,而怡亚通在创新智慧与灵活性方面显现出了独特的气质。在2007年之前,怡亚通主要提供的是广度供应链服务,到2007年,整个供应链管理与服务行业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延续这种粗放型的供应链服务模式难以为继。2007年到2009年这两年间,怡亚通积极探索深度供应链服务和全球采购与产品整合供应链服务,将重点从传统的委托采购、分销式的“广度供应链管理”,转向帮助客户扁平渠道、让产品直供门店的“深度供应链管理”。2009年怡亚通启动了“380计划”,牢牢锁定中国380个城市,希望用几年时间,打造一个覆盖近10亿有效消费人口的快消品直供平台,提高商品流通环节的效率并降低流转成本。目前,怡亚通已在全国搭建了近180个这样的平台。其中,快速消费品、粮油、IT、家电等深度供应链服务平台体系基本成型。不仅如此,为了应对全球化不断深化的未来,怡亚通对于海外市场也进行了提前的谋划,启动了被誉为怡亚通的“全球鹰”的规划,向具有全球化采购与销售需要的产品型企业、采购商等提供全程供应链服务。怡亚通的这种持续以供应链的转型突破来实现价值创新的模式处于供应链发展的前沿,并通过渠道平台的建设将碎片化的市场实现了模块化,极大地提高了行业的效率与价值。

发展供应链金融

凭借良好的商业信誉及经营业绩,怡亚通与众多银行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于丰富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经验,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并以此撬动了整个供应链的生态圈,进一步凝聚了供应链的资源。与一般的融资服务不一样,怡亚通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并没有独立于其平台业务,而是为其核心业务提供支撑。在整个服务平台系统中,怡亚通以物流平台为基础,创新运用流通金融平台模式,与供应商、金融机构、物流商、终端客户实现了无缝对接、协同发展。这相当于实现了整个产业链的进一步融合,拓展了价值创新的内涵。

尽管供应链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商业模式也在不断被复制,但怡亚通的持续创新不断给市场带来惊喜,开创了平台企业的发展“蓝海”。秉持“整合、共享、创新”的经营理念,怡亚通通过资源整合实现战略整合,通过信息共享实现利益共享,通过服务创新实现价值创新,使自身持续保持行业领航者的优势和姿态,开创了供应链整合服务新时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