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集团新闻

集团召开“二次创业”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5-07-01 来源:晨华集团

2015年2月26日,集团在柳州召开了“二次创业”座谈会,集团董事长、总裁曾业伟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集团班子成员、集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董事长特别助理高青主持了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经济新常态下国家和企业采取的有关对策,剖析了集团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二次创业”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经过一天的紧张学习、讨论,取得了很多有价值的成果。大家一直认为,这次会议是集团发展历程中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曾业伟对巩固好会议成果,加快集团“转型与改革”,推进集团“二次创业”提出三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一是统一对“二次创业”的认识。大家要用“二次创业”思维、“二次创业”心态,推动“二次创业”行动,千方百计寻找利润增长点,千方百计创造利润,力所能及节约节俭,坚持草根本色、屌丝做派。二是统一对改革的认识。早改主动,晚改被动,不改死路一条,要抓住激励约束这个牛鼻子,建立起与“二次创业”相适应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激励约束的正向激励和逆向约束作用,要给干事、创业的人平台,不给滥竽充数者可乘之机,通过改革,脱胎换骨,焕发生机活力。三是统一对转型的认识。能否转型成功,直接关系集团的存亡,一切工作都要给战略性新业务让道,人、财、物集中加大投入,按照集团的统一部署,群策群力,推动集团的转型。

二、抓好集团改革。一是跟投、合伙人制度改革。跟投、合伙人制度是创业型企业的有效方式,是人力资源资本化的重要手段,也是人力成本提高的必然结果,要分层次、分步骤在全集团稳步推行,把单纯的雇佣制转变为合伙人制,人人都成为股东、人人都成为主人。通过跟投、合伙人制度等股权改革,优化集团的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效率,激发创业、干事激情。二是以利润为导向的薪酬改革。改变目前集团薪酬制度,不能再像暴发户、旱涝保收,要按照创业型企业的要求,科学设计基本薪酬和绩效薪酬比例,以利润为核心,与企业效益、个人贡献紧密挂钩,“论功行赏”上不封顶,真正体现贡献多者多得,激励大家创业、干事。三是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这项工作是集团最薄弱的环节,已经严重影响到集团生存、发展,人才是集团的未来,要尽快建立起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内部人才健康成长,通过考核评价体系建设,形成人才辈出的新局面,有力地支持集团“二次创业”。改革的目的就是建立起集团、经营管理者和员工利益目标一致,考核评价科学、“论功行赏”到位的有效激励机制,把集团打造成“共创事业、共担风险、共享利益”创业、干事的平台。

三、抓好集团转型。一是盘活资产、回笼资金。集团按照创业型企业特点,推行“轻资产”发展模式,原则上,不再进行重资产项目投资。房地产板块要加强团队建设,继续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加快现有项目的开发、销售,实现现金的快速回笼。要拓展鹧鸪江物流园、南宁和柳州仓储基地发展,力争实现多收益、多盈利。二是“稳”住当前业务。贸易板块、物业管理等传统业务,在保持正常运行的前提下,要积极创新,打造“升级版”,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空间。三是推进“中物联储”战略性新业务发展。加快“中物联储” 服务平台建设,把更多精力专注在供应链及流通服务板块,创新商业模式,保证战略性新业务落地,稳步推进集团的战略转型。

曾业伟最后指出,今年是集团“二次创业”元年,新的起点,我们重新出发,希望大家都以全新的心态、全新的面貌,全身心地投入到集团的“二次创业”中,为集团发展的转型与改革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首页